返回網站

提升抗壓力,癌症治療更順利

石世明 臨床心理師

本文刊登於【人醫心傳第180期 - 腫瘤中心心理照顧】

穿上壓力防護衣

初罹患癌症的病人會面臨癌症本身的影響和治療過程所帶來的不舒服,心理層面難以接受疾病發生,出現不確定感,擔憂、焦慮、莫名情緒起伏,加上須暫停工作,經濟收入,人際關係和生活作息深受影響,壓力接踵而來,常導致頭腦一直轉停不下來,睡眠受干擾,甚至對自己和未來失去希望。臨床心理中心和癌症中心緊密合作,希望病人在面對巨大壓力時能學會減壓技巧,為自己穿上「壓力防護衣」來安然度過治療期。

在慌忙中,感受平靜

五十一歲的張女士得到子宮內膜癌時,覺得老天不公平,感到人生陷入黑暗,住院期間帶著懷疑心態參加了五十分鐘的「健心房」課程,她跟著引導自然吸氣、吐氣,把注意力放在腹部起伏,十分鐘後她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平靜」,頭腦也變得清楚。回家後她持續聽錄音練習,發現脾氣變得比較不躁怒。再次入院後時,需要做人工血管以便注射化療藥物,原本怕痛,心很慌,但張女士運用了健心房學到的呼吸練習,出乎意料地,整個過程很順利,擔憂沒有造成干擾。她很驕傲,可以控制自己的心。

學習用「專注」過生活

正值壯年的李先生在頭頸癌確診後,陷入震驚,懊悔為什麼過去只知道努力工作,雖然及時發現,但治療讓他陷入痛苦,臉部紅腫、食欲不振、分泌物多,半夜需起床四、五次。撐過辛苦的治療階段後,他參加四週減壓放鬆團體課程,學習專注呼吸,走路,甚至洗菜,刷牙也「刻意專心」,並學習接納情緒變化。課程期間,他每天走路一個多小時,感到輕鬆無負擔,享受與自己獨處,他說鼻腔還是有分泌物,但學會減壓法後,可以睡得好了,非常感謝生病期間能夠來醫院上課,讓自己成長。

發掘心理優勢,「原來我可以」

多數癌友都是咬緊牙根,奮力爭取生命,其中許多人是默默地獨自奮鬥,或用強忍方式壓抑情緒。事實上,癌症病人的睡眠困擾、疲憊、情緒起伏、焦慮擔憂、無法放鬆或失去鬥志等,都是抗癌過程會出現的「正常議題」。

大林慈濟醫院的心理腫瘤照顧用循序漸進方式,不僅協助病人在面對挑戰時學會抗壓技巧,提升生活品質,同時也發掘出自己的優點,磨練出心智的優勢能力。走過考驗的病友發現「哇喔!原來我可以」、「我比自己想像的更厲害」。但這並不是想像,而是踏實的體驗。如果你是癌友,請接受我們的陪伴,走過疾病的淬鍊,用穩健的腳步走入治療後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