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好書推薦] 正念減壓8堂課

石世明 臨床心理師

broken image

醫學發達的當代,治癒癌症的機率已經大大提升;但結束療程後,許多人們卻活在擔憂復發的恐懼中。請跟著資深臨床心理師專業引領,學習專注意念,身體掃描、體驗心活在當下、身體活在當下,深深呼吸,開發內在能量,領略什麼叫做「用50元換500元的正念生活」……

8週課程結束後,當你回頭看自己寫的作業,每一個字都代表著你的練習經驗、你的進步,更重要的是你和生命對話,在癌症治療之後,你真正將時間給了「你」自己,透過這個歷程你一點、一滴地學習如何「疼惜自己」。

若將擔憂和各種情緒比喻為海浪,你就是衝浪選手。你無法阻止海浪起伏,但能學習衝浪技巧,浪來了,踏上衝浪板,在浪頭上保持平衡。若將各種情緒比喻為下雨,你無法控制是否下雨,但只要有一把雨傘,雨天仍然可出門,去你想去的地方。正念即是衝浪技巧,是那把雨傘,讓你仍能享受生活,不在情緒空轉中虛度生命。並不是要消除擔憂,而是跟擔憂建立不同的關係。透過對擔憂的覺察,拿回對生命的主導權,幫助遠離癌症傷苦、復發陰影,啟動一個無懼踏實的全新人生。

【正念減壓8堂課】

第一課:擔憂無止盡:認識擔憂內在反應,與其建立不同關係。

第二課:認出情緒漩渦:了解負向循環及慣性,學習同在模式。
第三課:不再對自己射箭:覺察慣性反應模式和受苦根源,運用擔憂與不如意。
第四課:以呼吸接納:回到當下,從自我疼惜行動轉換態度。
第五課:身體掃描:體察身心變化與情緒關聯,以覺察回應壓力。
第六課:正念傾聽:將同在模式進行溝通,體驗不同品質的人際互動。
第七課:開發內在能量:透過呼吸與個人深度力量接壤,從心出發,給予他人祝福與關懷。

第八課:正念走出新生活:將專注與覺察融入生活,建立新習慣。

【誰適合看這本書?】

1- 治療結束後的癌症病人

指的是開刀、化療或電療結束後,病人生活已進入較穩定狀態。治療中的病人也會有情緒議題,但此階段的精力和重心,多半圍繞在治療相關事務,難以負荷本課程之要求。

2- 癌症病人家屬或好友

相信你一定非常關心病人,希望了解更多有幫助的方法。事實上,或許這也是適合你的課程,家屬或好友往往要承擔與病人不同的壓力,建議你將自己當成課程主角,同樣把練習當作是關心自己的時間。此外,適合每個人的方法、學習的時間點都不一樣。完成八週課程後,也請你尊重病人的意願和選擇。

3- 醫療專業人員

研究指出有相當比例的醫療人員認為,擔憂復發是病人未被滿足的重要需求,但不知道該如何協助。你可以從本課程看到許多解開擔憂的觀念和做法,以及許多病人的練習體驗與改變。要提醒你,在世界各地正念已被運用到「醫療人員的自我照顧」,對減壓、提升覺察與醫病關係,都有明顯效果,你何不親自體驗一下呢?!

4- 對正念應用有興趣的夥伴

相信許多夥伴會希望知道如何運用正念協助特定臨床議題,讓有需要的人真正獲得幫助,歡迎你參考本課程。需提醒的是,實際帶領正念團體課程的豐富和複雜程度,遠遠超過本書內容。自學書需要簡明、易操作,這是本書不得不採取的折衷作法。

5- 一般社會大眾

當然非常歡迎你使用本書,每個人皆能從練習中開始調整生活。相較於傳統八週正念課程的工具書,本課程內容較為精要、練習較少,主題較聚焦,可說是迷你版的八週課程。你可將擔憂復發更改為:常讓你苦惱的情緒或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壓力。祈願正念有機會為每個人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