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心理諮商/心理治療怎麼幫我?

「情緒低落篇」

個案A:「我心情不好,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本來會告訴好朋友,雖然他會安慰我,但很怕自己的負能量拖累他,也覺得不太好意思,一直打擾,但不找人講講我又很難過。最近開始睡不著,就算睡著了,也常常半夜做夢醒過來,越來越煩!」

個案B:「我的問題已經有一陣子了,上班常常無精打采,我實在也不想去上班,但實在沒辦法,真的好煩」

個案C:「有人叫我去找心理師,但是我很擔心不知道怎麼講,都不認識我的人,他可以了解我嗎?」

心理師的回答

1.需要把問題準備好嗎?
  要向陌生人坦露心事確實是一件需要做準備的工作,但是心理師會具備引導個案的技巧,尤其是有意願求助的人,不用擔心自己講得很片段或者因為心情不好沒有頭緒,心理師會協助你釐清問題。

2.講一講就會心情好嗎?
  心情要從不好變成好,需要得到別人的理解,透過理解,不帶評論的聆聽,緩和情緒及探索事情的原因。比起和朋友坦露心事,心理師多了專業幫你判斷內在深層的想法和矛盾與衝突,並且和你一起合作,反映你的情緒與問題根源,並和你一起解決困難。同時也是保密,避免陳述個人秘密之後的社會壓力。

3.通常都是哪些問題會來找心理師?

  成人:感情、婚姻、親子互動和工作家庭壓力及重大事件的創傷引發的憂鬱焦慮情緒及睡眠障礙等。或有一些心理議題,也許沒有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但自己想要更了解與探索自我。

  兒童青少年:課業困難、網路沉迷、人際關係障礙、霸凌、注意力過動等引發的在學校或家庭的適應困難。兒童的部分常常需要家長和心理師討論適當的親職互動方式。